English

艾滋病红潮漫来联合国商议对策

2000-1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

本报日内瓦11月28日电在12月1日“世界艾滋病日”来临之际,“联合国防治艾滋病共同计划”和“世界卫生组织”今天联合发布了全球艾滋病状况报告,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,遏止艾滋病蔓延。

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“男人首当其冲”,旨在全球掀起一场宣传运动,唤起全社会重视男子在艾滋病预防中的作用。报告指出,除撒哈拉以南地区外,在世界绝大部分地区,艾滋病患者中男性数量大大多于女性。在“大男子主义”的影响下,男人对家庭和性生活起主导作用,因此对艾滋病的防治工作首先要从男子抓起。

艾滋病在全世界蔓延速度之快,范围之广,令人触目惊心。报告指出,到今年12月,全球共有艾滋病患者3610万人,其中妇女1640万人,15岁以上患者3470万人。2000年全球新增艾滋病患者530万人,其中妇女220万。

从艾滋病的分布地区看,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是重灾区,有艾滋病患者2530万人,占该地区成年人的8.8%。

全球艾滋病患者中,70%的成人患者和80%的儿童患者生活在非洲。在南亚和东欧艾滋病迅速蔓延:南亚艾滋病患者580万人,仅今年就新增患者78万人。东欧地区艾滋病患者70万,今年新增25万,增幅高达66%。东亚地区现有艾滋病患者64万人,今年新增13万。中国的艾滋病患者也呈上升趋势。

现联合国有关机构正与5家跨国公司和63家药厂,商议对发展中国家艾滋病病情监测和药物治疗拟定共同援助计划,其实施重点是非洲。与此同时,联合国有关机构正在积极筹集资金。如每年投入30亿美元,就能有效地实施非洲艾滋病防治计划,而这个数目仅相当于美国每年用于治疗肥胖病支出的1/15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